上工前的焦慮

前天在畫圖自我整理時,隱隱感覺到自己的左鎖骨下方有些緊繃。

隨著越來越認識自己,我觀察到當特定情緒浮現時,身體的特定部位會有反應;而左鎖骨下方,就是跟焦慮有關。

我輕輕按摩這個部位,接下來聽到幾個聲音:「明天要打仗了,全面戒備!」「我們要努力表現很好。」「新老闆喜歡什麼,我都不知道(慌張)。」

原來,我的守衛者們甦醒了。

祂們已經沉睡了好長一段時間,接下來要去新公司,祂們全副武裝地跳出來保護我。守衛者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著,明天要穿什麼衣服?要怎麼跟新主管講話?入職的第一個月,要達成哪些目標?我感覺到祂們的語調越來越慷慨激昂,彷彿明天要去的是你死我活的戰場。

我深呼吸吐氣,輕輕提醒這些守衛者:「謝謝祢們一直以來的保護。因為過去的傷害,我們不得不變成現在的樣子,但祢們可以透過我的雙眼和過往的經驗,知道現在是安全的。」

守衛者們馬上反駁:「但明天是全新的環境,你要怎麼確定是安全的?」

我想了想,決定不反駁祂們。有時候守衛者只是需要被聆聽、表達祂們的擔憂,而且祂們說得也沒錯,我確實是要進入全新環境。

我能做的就是,讓祂們知道即使無法掌控外界環境,但我有足夠的力量支撐和保護自己。
我做了幾回鎖骨呼吸法,以及播放TAT的引導影片,邀請守衛者們和我一起放鬆。神奇的是,影片才剛播放、TAT的姿勢都還沒就位,我的眼皮就沉重到抬不起來。

-----

上床睡覺後,我作了個夢。

我坐在高中的教室裡,國文老師預告待會的小考有默寫題。可是那篇課文沒什麼邏輯,很難背,於是我動了偷偷作弊的歪腦筋。

老師的臉突然變成媽媽的臉,很嚴厲地說:「作弊會有嚴重的後果。不准作弊。」我退縮了,只好硬著頭皮裸考;結果批改完發下來,我的默寫題被扣了30分,其他幾乎全對,只有一題選擇被多扣2分,最後拿了68分。

醒來後回想,我覺得夢裡想作弊的動機,並不是因為追求高分或名利,而是——我害怕讓別人失望。當人們發現我不如他們想像的厲害時,他們可能會離去,甚至傷害我。所以,即使作弊是違反道德的事,我還是想按捺著良心去做。後來老師變成媽媽的臉,也讓我想起,小時候確實會害怕媽媽生氣而說謊。

最後在夢裡裸考,也是因為媽媽已經注意到我作弊的意圖了,那為了不惹媽媽生氣,就硬著頭皮裸考吧。

-----

把這個夢境和守衛者的反應連起來,我才發現,上工前的焦慮是來自「擔心自己不夠好」,而擔心的背後則是「不夠好的自己可能會被攻擊、侮辱、遺棄」。

一切的一切,又連回到了職場和原生家庭的創傷。幼年時期不管遭受多少的言語暴力,爸爸總是站在媽媽那邊;工作上無論遭受多可怕的霸凌,主管都說是我「不夠融入」......本來就受傷的能量場變得更加破碎,導致我不相信有力量能保護自己,也不相信有人會來拯救我。

其實這些都是講爛的議題了,一再反覆出現,是我的心裡還有傷。幸好經過多次的釋放和療癒,本來暴風雨般的負能量,如今已經變成一小片烏雲,讓我能夠透過夢境繼續處理。

這也讓我意識到,解救凍結在過去時空的碎片,不是一朝一夕的事。有些大碎片會先被撿起來整合,而剩下極其微小的部分,就需要一次次耐心地來回搜索。指導靈說,這也是因為我的能量比以前細緻了,才能更看到微小的碎片。

回想起這些碎片,內心會浮現出難過與憤怒的感受,也看到以前的自己真的好寂寞,也好害怕。

透過重新連結,我可以帶著這些碎片復習其他快樂的回憶,提醒祂們:後來的我們遇見好同事、靠自己的力量設立界線,也勇敢踏出舒適圈,創造新未來。即使經歷過不幸,我們還是值得幸福的。

也許對受傷的碎片而言,一時之間要放下這些恐懼很困難,但至少在重新對話連結的時候,我們都不再孤苦無依,能夠溫暖接納這些傷口,繼續照應著彼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