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目標的感想

昨天跟朋友聊到新年新希望,想起以前的自己很喜歡寫目標。

過去的我,會把職涯成長和個人生活各自列成清單,開始細細研究如何把大目標拆成小目標。到達彼岸前,我要先踩過哪些小石頭呢?把他們一個一個列出來、畫時間軸、設死線,整張表弄得密密麻麻。我規劃的時間刻度細到以小時為單位,連需要多少休息時間都考慮了。

這樣應該萬無一失,只要意志力堅強地執行到底,就可以達成了。

然而,計畫趕不上變化。有時候是公司突然工作量增加,有時候朋友邀約聚餐,有時候累到沒力氣學習......我手忙腳亂,嘗試著滾動式調整;每當看到這個禮拜又落後了多少進度,心中不免感到沮喪。

還有,更糟糕的是,我並不完全喜歡自己設下的目標。有些目標設立的初衷,只是因為「別人都這麼做,我也應該如此」。

比如說,有一年的財務目標是希望年薪破百萬,因為同儕們都討論著如何在職場上快速升遷。但事實上,當時的我身心都承受著毒性壓力,比起薪水我更想要的是放鬆。但把「紓壓和休息」當成新年目標,讓我感到羞愧、無價值,於是我歪歪扭扭寫下「鍛鍊自己的抗壓性,才能衝到百萬年薪」。

----

漸漸的,檢視新年目標變成一種壓力。每次打開這張清單,我就感到一股強烈的壓迫感,內心有個聲音催促:「妳必須兌現諾言!」然後另一個聲音冒出來:「對不起,我真的不行了。」

奇怪,明明清單是我列的,計畫是我定的,為甚麼一談到執行就「不行了」?一定是個性懶惰、缺乏意志力。我必須更努力才行。

直到某天檢視清單時,我驚覺──即使克服重重困難,完成清單上的目標,我的內心完全沒有興奮和成就感,只剩下焦慮和疲憊。還有幾樣目標沒達成?如果做不到怎麼辦?掌控計畫的壓力已經大於成長的快樂,拚命努力的我其實已經被追得好累,只想趴著擺爛。

後來又經歷了憂鬱症、身體壞掉等等的狀況,我決定換個方式過日子。不寫目標了,當下該做甚麼就做甚麼。剛開始要承認自己「不知道」,要承認從控制狂成為Go with the flow的一員,內心有點羞愧。

可是練習多次後,我發現其實這樣好舒服喔。躺著休息又沒有傷害到誰,為甚麼不能光明正大的耍廢。

我總算不必對自己假裝了。

----

近三年都是過著「沒有新年目標」的日子,意外地感到自在。

回頭檢視,當年會鬼打牆這麼久,很大的原因是──我好害怕被當成失敗的人。

缺乏未來規劃、沒意志力,都讓我感到缺乏存在價值,擔心被同儕笑、讓父母失望。這個害怕催促著我趕快站起來,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。過去的我不被允許按照自己的步調過生活,必須強迫自己符合父母和社會的期待,充滿壓力和羞愧。

但現在的我長大了,付得起房租、水電費、手機帳單,也可以選擇想要的工作。

我其實對生活是有決定權的,只是過去沒有意識到。那下一個問題就是,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是甚麼樣子?

----

前幾天公司會議,主管提出今年要上線的新系統。我越聽越興奮,這些是之前一直想學的東西,總算有機會可以嘗試了。雖然會花額外的時間學習,但我很期待!

念頭一轉,我又想到除此之外還有好幾本書想看、每個禮拜要持續運動、部落格文章也想繼續寫......我喜歡的事太多了,應該要好好安排時間。

寫完後,我愣住了。這不就是久違的新年清單嗎?唯一和過往不同的是,我在書寫的過程滿懷期待與喜悅,甚至沒意識到,這是一張目標清單。

原來,我只是需要好好休息,休息夠了以後,再慢慢摸索新的路徑。當我充分休息後,思緒和心境會變得有彈性,願意接觸更多的新事物。我不再感到擔心和疲倦,因為若是此路不通,我還能轉彎去下一條路。若是倦了,我允許自己躺下休息,直到覺得夠了為止。

於是,我開始有了探索的動力,享受吸取新知的過程,並且感到快樂。

這是一個好大的轉變,我為自己的成長感動。

原來我喜歡的生活模樣,就是按著心之所向選擇,拿得起也放得下。

我感到喜悅與平靜,彷彿終於拿回了人生的主導權,自由自在地漫步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