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工筆記:第一週

新公司上工目前滿一週。

雖然是熟悉的產業,但新的職位、不同的系統、新同事,還是有很多地方要重新摸索。我覺得換工作像是一種歸零,要適應新的潛規則,觀察自己和新環境的相容度,很多未知。

上週每天被同事抓進不同的會議裡,大概只聽得懂三成,筆記也寫得十分破碎。目前還處在一個「知識破碎」的階段,尚無法有條理統整出架構,有點見樹不見林的茫然感。

公司實在是太大了,大家都非常忙碌,我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學太慢了?會不會同事以為帶著我開幾次會議,下次我就能上台報告了?以前真的待過這樣的公司,菜鳥我突然被推上台,結果當然是嚇到甚麼都講不出來。

內心有很多小劇場,都是過去受傷的職場經驗,再三踢著我的後腦勺碎念:「要小心這個地雷,還有那個地雷!趕快把東西都學起來,就不會被挑毛病了。」但明明就沒有人在挑毛病,只有我對著自己不斷指手畫腳。

看我悶著頭猛寫筆記,旁邊同事說:「別給自己太大壓力,這些東西很複雜,需要一些時間學習的。」我點點頭,走進茶水間倒杯茶,有一個同事過來打招呼:「你是新來的吧?第一個月沒什麼貢獻是很正常的,給自己一些學習的時間,要有耐心喔。」咦,怎麼大家都不約而同跟我說同件事XD

後來團隊才說,這些是來自同事本靈們善意的提醒。祂們早在我入職前,就拿到我過去的工作經歷(靈界都有封存檔案);看到我又開始緊繃,就戳戳人身提醒我放鬆,實在好感動。突然想起,進這間公司也是有上面的安排,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,有空再來寫。

---

另外,新公司裡的同事則大多是荷蘭人,文化超。級。荷,讓我天天文化衝擊!前公司是美商文化,跟荷蘭文化真的差好多,把這些有趣的差異記錄下來:


一、主管問我的第一件事

拿到員工證,筆電都還沒開機,主管開口第一件事:「森森,你接下來有甚麼休假計畫?」

我的大腦有點卡住。剛入職的我,應該要有休假計畫嗎?還是主管在暗示,新人剛上工,最好不要亂請假?我還不曉得該如何反應時,一旁的荷蘭新人就大方回覆:「我兩周後要和女友去滑雪。」

主管興奮回:「我下周也請假去滑雪耶!」接著就打開一個公共文件,向我們說明:「這是組內的請假表,你們有度假規劃的話,記得上來填單喔。」

等等,這個節奏太快,我還沒跟上。原來是真的鼓勵我上班第一天就填假單XD?!!

二、超愛深度社交的荷蘭人-Coffee Talk

介紹完組織架構後,同事走過來問:「你現在有空嗎?我們去旁邊的沙發區聊一下。」

我冒冷汗,回想起過去在台灣,剛入職就被同事約去聊(下)一(馬)聊(威)的經驗。想不到一坐下,同事就開口:「跟我聊聊你的個人生活吧!讓我們更了解彼此。」過程很舒服,我們大聊了一小時,還不小心耽誤到後面的會議。同事開心表示,這代表我們很談得來啊,多棒!

會議後,同事寫給我一張清單說:「我把常合作的窗口都寫在清單上了。你之後會很常接觸到他們,記得跟每個人約一對一自我介紹喔!」

我看了一下清單,差點沒昏倒──將近40個人!有必要每個單獨約見面嗎,能不能以部門為單位就好?

同事驚訝地說:「我們都是一對一自我介紹,沒聽說過以部門為單位的。這樣才能聊比較多,知道更多資訊呀!你不喜歡嗎?」

好......我...我...我喜歡。(咬住拳頭)於是個性內向的我,一天內發出好幾十封email,邀請大家來聊天。簡直快羞死了。

聊天時,發現荷蘭同事都會鉅細靡遺交代自己的私人生活狀態,有幾個孩子、幾年前離過婚、目前與新男友同居......等等,百無禁忌地聊。總之滿不可思議的啦,以前在美商的文化大多忌諱談論過多私人生活,荷蘭人則是反其道而行。

荷蘭同事表示:「這樣才是真實的認識彼此啊!不然只講些不痛不癢的表面事,有甚麼意思呢?」

三、 Let's have a Lunch Walk!

到了午餐時間,主管問我,要不要一起去Lunch Walk?

我平常午餐都習慣在室內坐著吃,覺得這個邀約很有趣,便答應了。於是整個部門浩浩蕩蕩的,人人手拿三明治,就走出辦公室了。

所謂的Lunch Walk,就是邊吃三明治邊散步,在欣賞社區景色和健走之中完成一餐。今天外頭的氣溫是10度,勉強還撐得住,但下次有邀約的話...我要考慮一下XD

我看大家的三明治夾料都少得可憐,只有一片起司、一層抹醬,結束。沒有火腿、生菜、蛋......甚麼都沒有。台灣美而美的基本款三明治,都比這個還豐盛。真不曉得他們怎麼長到這麼高的(男生都至少180公分,女生170公分),太神奇了。

四、 其他小事

我拿到電腦的第一件事,就是安裝注音符號輸入。但因為公司電腦內建防火牆,還要請IT手動幫忙;經歷一番波折,像皮球一樣被不同的IT踢來踢去後,我終於成功安裝好注音輸入了!!!

公司的Excel也有很多預設值,和台灣不一樣,光是打個公式就搞了好久。身為公司裡的少數民族,真的有諸多不便,但我總算是克服這些ㄎㄟˊㄎㄟˊ的小障礙,順利度過第一週啦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