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養日誌。Day 1

決定把Burnout修復的過程記錄下來,像是寫康復日記那樣。

#前情提要

若將壓力分為10級,之前在台灣burnout差不多11級,目前則是7-8級。

我一直覺得,應該可以再撐一下,等忙季過去就好。因為我還是可以如常主持會議、debug、跟對口談判,感覺很正常啊!不需要請假吧?

直到有天晚上,壓力級數無預警飆到9。我只是躺在床上而已,突然就覺得要崩潰了。

接下來的一週,雖然壓力指數降到6-7,但我的情緒變得失衡,於是決定去看醫生。

最後,被診斷為「過勞」。醫生強烈建議我先停止工作,否則身體會花更長的時間修復,以年計算。

目前工作狀況:簽證無虞、薪水照領、復工日未定。沒人催促我上工,整個宇宙都站在我這邊,要我在家好好躺平。

#第一天的狀況

我以為自己會鬆口氣,爽爽休息。放假有錢領、時間不限,超爽的吧!可以做很多喜歡的事呢。

沒想到,我的內在湧現出更多負面情緒。

「這一切都是騙人的,我的身上不可能發生好事。現在絕對不能鬆懈,接下來可能會出現更可怕的難關!」

「原來公司沒那麼需要我,我真是沒價值。」

「我想要上班,至少可以預料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;幸福太未知陌生了,我很害怕。」

總之就是抗拒現狀、厭世,躺在床上當爛泥。

----

記得看診時,醫生提醒我:「接下來妳可能會面臨一段不太好過的時間,每天只想躺著軟爛,缺乏生活的動力。我會建議妳,每天做一點小事就好。走路、運動,呼吸一下新鮮空氣,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。這會有助於妳康復。」

我聽到的當下有點嗤之以鼻。我有這麼多想做的事,才不會無聊軟爛呢!

結果沒想到我第一天就躺平在床上,完全印證醫生的預言 = ="

最後我勉強打起精神,稍微整理房間。我鼓勵自己,不需要把所有衣服都褶完,可以先褶幾雙襪子就好;衣服也不用晾得太平整,大概大概就好。

在這樣的自我鼓勵之下,我居然褶了好幾件衣服,洗衣籃也清空了一半。

做完家事又睏了,倒在床上發呆。

下午要去運動,我想應該會好一點吧?

----

休養的第一天,還不曉得怎麼調整新生活的步伐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妳的醫生真的很棒!我當初沒有收到這麼好的建議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能夠遇到好GP真的非常感激QQ 感謝宇宙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