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養日誌。Day 2

一群朋友來我家唱KTV,但由於整個下午都在外走動,我的精神十分疲憊,於是就請男友先招待大家,我自己跑上樓畫圖休息。

以前的我,是絕對不可能這麼做的。

身為主人,我會有照顧客人的責任感,反覆確認每個人都得到充足的食物、水和任何需要的資源。當我偷偷跑上樓時,內心其實是有點罪惡感的。

但我當時評估電量,只剩30%了。

如果硬撐著照顧大家,脾氣一定會變得暴躁不穩定,身體也會出現暈眩、耳鳴等等症狀。最好的方式就是休息30分鐘,讓自己回血後再與他人互動。

我想要更注重自己的需求與感受,便把照料客人的任務交給了男友。最後事實證明,他也做得很好。

----

休息時,我看到喜歡的店家正在開直播。之前買過好幾次該店的商品,品質和做工都十分精細;印象中每次直播都會推出特價,我不禁心動的打開手機。

沒想到才看了五分鐘,我就不行了。Burnout讓我的專注力變得十分薄弱,搶貨、等貨需要耐心和快手快腳,我的神經系統無法承受這麼多刺激。

當我很渴望一個東西時,容易陷入執著的狀態,即使不舒服也會叫自己要撐下去。「如果想要拿到好貨,就要撐下去看直播」、「我明明時區比別人有優勢,怎麼可以浪費,一定要撐著精神看完。」

這個自我鞭策的部份,曾經為我帶來不少好處。比如優異的學業表現、同事的讚美、主管的認同。

可是我昨天轉念一想──有甚麼事情,比我的健康更重要嗎?買不到優惠價、貨被搶光,那又如何?我工作都可以放下了,還有什麼放不下的?

身體只有一個,我想要尊重身體的感受。

於是我關上了手機,等休息夠了,再走下樓與朋友們同樂。唱KTV時,我覺得心情很輕鬆,玩得非常開心。

-----

Day 2 的感想是,我真的好容易逼迫自己。

無論大小事,我都習慣用意志力硬幹,到最後就累積了過多的壓力,成為過勞。

我需要練習更注重自己的感受。無論是「不看直播」、「我想上樓休息一下」,都是一種尊重自我感受的表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