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養日誌。Day 9

家裡提早一週慶祝母親節,我打了通電話回家。因為我擔心媽媽沒接祝賀,會遷怒到我妹。

講白了,這通電話是為了保護妹妹而打的。

雖然我媽年紀大了,脾氣稍微穩定些,但這並沒有改變她在我心中深植的形象——隨時可能自爆的不定時炸彈。

----

電話那頭的媽媽很高興我主動打電話回家,非常關心我的病況,不斷叮囑要想開一點、臉皮厚一點、不要那麼高標準、不要跟自己過不去。

我把手機拿得離耳朵遠遠的,深呼吸吐氣。

我沒辦法接受媽媽的關心。我知道她盡力了,但我真的沒辦法。

「現在的種種與童年創傷,有多深的關連,妳知道嗎。」

「一直催促我趕快好起來,只是把妳的焦慮丟到我身上。就像過往妳所有的催促。妳只是希望我趕快成為某個樣子,卻無法了解我正在經歷什麼。」

這是我內心正在沸騰的句子。

最後,我說出口的是:「我會好好休息,妳別太擔心。」還附贈了一個笑話,讓電話那頭的大家笑哈哈,輕鬆許多。

----

我接受自己的內心還有憎恨,也接受依然有愛。因為愛爸媽,才沒有把那些話說出口。

以及接受,童年療癒是我與自己的事。

父母無法給予孩子自己沒有的東西,而他們的童年,從未得到治癒。

大家都盡力了,這是目前最好的相處方式了。維持這樣就好。

對話結束沒多久,妹妹傳訊息來:「還好你在國外,要是蹲在台灣的家,病況可能好不了。」

我笑了笑,回傳:「身體也說原生家庭只會帶來更多的壓力,不如在荷蘭休養吧。」

想起不久前,朋友說的一段話:「恨的時候就恨,愛的時候就愛。承認/允許兩股能量的存在,順勢而為,才不會卡住。」

可能就是這個意思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