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著長大的自己

這陣子時不時感到混亂疲憊,幸好經過諮詢後,狀況改善很多。

稍作休息後,我的內心緩緩掀起一股自厭——

為什麼老是要靠別人,才能從糾結的毛線球裡掙脫?我到底要何時,才能自己包好自己的尿布?

這部分的我很急著長大,對於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,感到挫折和不甘心。

-----

老師問:「妳理想中的『自助』是什麼模樣?」

我:「自行處理大部分的議題,除非遇到很困難、深層的議題,才需要找專業人士。」

老師:「那要怎麼判斷,議題有多困難呢?」

我思考了一下:「我以前認為『靠自己所知工具還是無法處理的』就是困難;現在的我已經可以處理大部分前世今生的議題,只有K的一些老問題跨不過去。所以現在的我認為『靈魂層次的議題』才需要請人幫忙。」

老師微笑:「妳的說法像是『覺知層次的問題靠自己,靈魂層次的議題再找專人』。那妳要怎麼分辨,哪些議題是屬於靈魂的,哪些是屬於覺知的?靈魂跟覺知往往是一體兩面的,有辦法分得清楚嗎?」

我想了半天,答不出來,只能不服氣地噘嘴:「在治療師的抽絲破繭下,這次處理的主題又是『原生家庭』跟『我和情緒的關係』。

我很明顯感覺到,療程後,K鬆了口氣,好像終於破解了一個世紀大難題。祂開心地拿著葵花寶典,趕緊照著上面的做法,梳理我的能量場。但這明明是之前處理過好多次的議題,為什麼還是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跨越呢?」

老師解釋:「乍看重複處理的議題,其實每次都是更深層的淨化和整理;每往下一層,就需要更細緻的能量技術,才得以疏通化解。

從你的視角看來,好像都在處理一樣的問題,但在能量層次,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技術。」

「以這次為例,妳一直認為『這只是一般的情緒議題』,只要像過去一樣扮演中立的角色,聆聽各種情緒說話。

但妳有沒有發現,這次需要消耗比平常還多的力氣,才能保持中立聆聽?因為處理得越深,情緒就越是震盪。療癒需要非常專注的力量,當妳的力量不夠集中,或是工具還不足時,做起來就會事倍功半,內心的守護者也無法輕易鬆懈。」

我愣愣地說:「我沒發現這次的耗力比以往多。」

老師微笑:「因為妳跟K不喜歡示弱,也就影響了你評估自身狀況的準確度。這是你們的共同盲點,此時就需要第三者的提示。」

「妳的靈魂其實長期有壓抑情緒的狀況,表面上看起來充滿愛、熱情、大方,可以和四周的靈魂交流,可是其實祂對自己有非常嚴厲的批判與恐懼,總是要把最脆弱的地方藏到最深處。

當妳整理到內在的脆弱時,靈魂慣性模式就會出現——妳會打壓自己情緒化的部分,充滿恐懼與不安。

這名守衛者是K累世以來的習慣模式,力量固執又強大;即使妳嘗試與之對話,事實上是更容易被守衛者的思緒牽著走,以致於變得更加壓抑情緒。

真實的妳並沒有體驗過脫離守衛者和情緒化的另外可能,因此會感到十分混亂。治療師就是幫助妳,可以和這些部分達成平衡,去創造自己的新經驗。」

「很多靈魂的療癒工具,是祂們累積好幾輩子的經驗,或是在靈界(甚至其他宇宙)持續好幾百萬年的研究,才一點一滴撙下來的實力。

挑選適合的療癒工具,也取決於靈魂對自己了解的深度。越是了解自己,就越知道怎樣的工具才能有效、直接的幫助自己。

而妳的靈魂從累世以來,就沒有療瘉和幫助自己的想法,是直到這輩子,才開始嘗試瞭解自我。也許K有很豐沛的地球處事經驗,但在療瘉這方面可說是完全的新手。

新手剛起步,無須事事完美;你們還有很多的學習空間,不應該對自己這麼嚴厲和殘忍。別忘了,就連最有經驗的療癒工作者,都還是需要別人的幫助,去克服內心的難關。」

「我看到的是,你和K很認真在追進度,也非常專注地在幫助自己。願意為自己努力的心意,是最大的成長。心意,才是最重要的。

看著你們這一路來的成長與改變,身為老師的我非常感動,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