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養日誌。Day17

早上翻譯得很快樂,加上早餐吃得晚,我想稍微延後中餐。

我突然意識到,之前好像就是這樣過勞的。

當我陷入工作的快感時,就會淡忘身體的需求。也許剛開始真的不餓,但接下來身體發出其他訊號時,我已經進入更專注的模式,無法聽見其他聲音了。

一次又一次的累積,漸漸侵蝕我的健康存款,變成現在的樣子。

---

我放下翻譯,煮了午餐;吃飽後打開筆電,沒想到睏意席捲而來。

我感到些許挫折和焦急。

「怎麼會這樣呢,我還要交稿呢。這樣一直拖著不是辦法,要趕快振作起來啊。」

咦,這好像是我媽的聲音。

我媽從小就要求很嚴格,不管生病了還怎樣,都要想辦法把事情做好;而我出社會後,遇到的也是類似性格的主管。


即使業主已經明白表示,希望我以身體休養為重,但只要任務沒完成,這些聲音好像就不自覺跑出來,讓我感到非常焦慮和自責。

我跟這些聲音說:「我們過去習慣用硬撐的方式處理這些壓力,結果就受傷了。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看其他方式,讓自己前進的同時也確保安全。」

這些聲音同意了。

從過往的經驗,祂們理解到若身體罷工,進度會更加遙遙無期。耐心等待雖然緩慢,但是是比較聰明的選擇。

說起來也是血的教訓。

-----

於是睡了個午覺、出去走走晃晃,晚上我才慢慢的繼續翻譯著。

嗯,感覺順暢了些。

身體說:「我們現在還很脆弱,不適合處理任何壓力。如果妳對某件事開始感到焦慮緊繃,就要立刻放棄,讓自己休息;直到充飽電、恢復正常了,才能繼續作業。」

指導靈提醒:「如果某樣特定工作時常讓你感到焦慮,就要重新審視那份工作是否適合妳;或是你有什麼工具,可以處理焦慮的觸發點。」

「我們就觀察到,妳是真心喜歡並享受翻譯,只是太投入會不小心切換成工作模式,連帶引出一連串的創傷議題。

這樣的情況下,翻譯工作就可以留著,但要去審視工作模式——為何我的工作模式總是帶著『強迫』,好像必須透過自我虐待達成目標?我理想的工作模式是什麼樣子,和實際上有哪些落差?有沒有什麼方式,可以改變『我與工作』的關係?

這是有空可以想想的問題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