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小記:夾心餅乾

工廠planner早上寄信來,訂單要求六月初出貨,但商品要六月底才有貨。

因為上週連假的關係,我忙到爆炸,不想花太多時間處理這種小事,就直接轉寄信件給業務,請他挪訂單。

業務又不高興了:「三個月前就說要了,怎麼現在會沒貨?」客戶那邊也來信,很堅持要六月初就拿貨。

唉,頭痛。

下午總算有空,我進系統查了一番──明明就有貨啊。原來是工廠Planner下錯code,不小心把貨鎖起來了,才會誤以為沒貨。吼唷,北七ㄟ= =

------

缺貨的問題解決了,但現在問題是,要怎麼溝通?

如果甚麼都不解釋,直接說:「缺貨問題解決了,請出單。」

業務一定會質疑,那為甚麼一開始要挪移訂單?難道只有客戶抱怨,工廠才願意想辦法解決嗎?

如果我誠實解釋原因,跟業務說:「其實庫存足夠,是工廠planner搞錯了。」

那以後要缺貨喬單,就更難談了。這個業務不太好搞,抓到一個把柄之後都會拿來說嘴。其實這個工廠窗口平常很丁金,就不小心出錯一次而已,每個人應該都有犯錯學習的機會。一句話就讓別人credit失血,不太公平。

解釋太多看起來很心虛,解釋太少又不夠專業。禍端皆非因我起,但還是得想辦法處理(抹臉)

身為中間的潤滑劑,我想了一下,最後寄信:

「經過調查,目前缺貨問題源自系統卡單;實際上庫存是足夠的,請放心出單── @出貨組  系統明天就會修好,再麻煩注意。」

簡短敘述、模糊輪廓。不要提到人,把問題都推給系統,重點放在「危機已解決」。

過了沒多久,業務回信:「You made my day !! 」

感恩的心,又平安度過了一天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