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期閒聊

女生每個月都會流血4-7天,不少人還有經痛的問題,實在辛苦。

我本身因為體質的關係,每次來的量都很大+容易經痛,以前真是討厭死子宮的存在了,為甚麼不給我一根GG就好=_=

後來我發現,討厭子宮這件事,其實背後更深層的意涵是「痛恨身為女性」。我無法控制經期時身體的變化、體力和肌肉也較男性瘦弱;以及我媽從小就耳提面命「不要太晚回家」、「不可以穿太暴露」,因為女生要懂得保護自己。

除了生理上的弱勢(打架易輸),我還要先進行嚴格的自我審查,確保危險發生時,我不會被這個社會指責。

種種因素,讓我從小就對身為女性,感到嘔氣。

後來接觸身心靈後,我才發現「痛恨身為女性」,其實也是我爸媽兩邊家族的議題。過去的時代重男輕女,我的眾多女性祖先們必須靠著生孩子,保住自己的社會地位;或是從小就被剝奪了受教權,長大後只得依賴丈夫,忍受婆家的蠻橫。

許多得身不由己,最後都是回到一句緊箍咒:「因為妳是女生,所以只好這樣。」

於是這股痛恨,就成為我家族內的議題,靠著血脈代代相傳。我長年的經痛,有一大部分就是源自這兒。

-----

幸好,隨著近年與身體慢慢和解,經痛的症狀緩和許多。但我的經血量還是偏大,每次睡覺都很怕側漏 orz

荷蘭的民生用品選項很少,大多是塞入式的棉條和月亮杯,但我的身體很抗拒(前世的性創傷),只好繼續用吸血力不佳的衛生棉。

這次回台灣搜了不少小物,想說試用看看,沒想到效果讓我驚艷!

那個吸血月亮褲、液體衛生棉,也太好用了吧!!還有台灣保潔墊的材質,也比荷蘭輕薄舒適許多,忍不住多下單一些,之後帶回荷蘭。朋友也有推薦布衛生棉給我,比拋棄式衛生棉環保許多。

寶島小物真是我的救星,實用滿分!(淚流滿面)

-----

一講到購物就太開心,不小心岔題了。拉回來談經痛。

有經痛問題的人,除了看西醫,建議可以看中醫調理身體。有時候是體內的濕氣太重,夏天就特別適合排濕喔!大家好好把握。

最基本的就是日常作息、情緒調節、規律運動。這些雖然都老生常談了,但真的很重要。我有一陣子熬夜,經痛就嚴重的不得了,花了好久才調回來。

啊,還有平常多泡泡溫泉。

身體說,台灣的溫泉對活絡體內氣血很有幫助,非常滋補。上次泡了礁溪的溫泉後,祂們滿意的不得了,叫我回荷蘭前再多泡幾次溫泉,讓祂們好好放鬆。

-----

二十出頭時,總覺得健康就像空氣,要多少就有多少;現在到了一定的年紀,看過不少生老病死,開始明白健康是錢都買不來的資產,要好好珍惜。

現代醫療或許能延長人類的壽命,但不必然保障活著的品質;想要活得健康,還是得靠平時的保養與飲食。

我怕針、怕痛、怕活著受罪,於是這幾年更願意花心力保護健康,該做的健檢、該吃的保健品、該上的健身房,只要在經濟能負擔的範圍內,就去。

可能是因為前世有太多死拖活磨的受虐經驗,再加上這輩子看到久病臥床的家族長輩,我很希望這輩子能好好享受活著的日子,然後時間來臨時,有個好死。

身旁的人固然來來去去,但身體始終都陪伴著我們,不離不棄;這樣得來不易的緣分,希望我們都能好好珍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