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開魂結(下)

我記憶力不太好,有時候工作一忙就忘了議題的細節,靈性飄渺的訊息也忘光,於是需要透過書寫,讓之後卡關的自己可以參閱。

本來打算悠哉悠哉寫,想說忘了就算了(懶),結果長老提醒:「你週末不是要參加活動嗎?那個活動的功課量會爆掉,累到斷片。確定不把舊作業先紀錄下來嗎。」

.....好吧,於是我這週就發憤寫文章,快累死。昨天算是暫時把作業寫到一個段落了,可以好好休息啦(吐魂)

----

昨天的文章,發現很多人都想斷開魂結。

除了請靈魂寫功課,還有一個自助方式,就是「觀察自己夢中的情緒」。

可以先觀察,在夢中是你很急著見到對方,還是對方一直想抓住你?還是兩個人都難分難捨?

再來,你們在夢中互動的過程如何?是平等的對話、情緒勒索、你追我逃、還是其他種?

通常我們會一直夢到對方,代表彼此有牽掛;兩個鉤子扣起來才能形成連結,那夢境中的情緒就是提醒你,去找找看自己身上的鉤子在哪裡。

以我的夢為例,明明感到無聊、想離開,但總是會因為群眾壓力、對方哀求,又稍作停留。整個夢境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J從背後緊緊抱住我的感受。

那是一個「我需要你」的訊號。因為被需要,我猶豫了。如果沒有我,J就要孤苦伶仃、自閉待在房間一輩子,快樂不起來了。我想要解救祂。

於是,我就發現自己身上的鉤子是「救世主情節」。拯救對方讓我感到自己很有價值,捨不得離開;即使對方脾氣很壞,我覺得他會為了我改變。

乍看之下是我心軟、不好意思拒絕別人;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來,也可以說,我需要與不健康的人連結,感受到自己的價值。

於是我的人生就會重複遇到豬隊友,因為只有豬隊友才能滿足我的救世主需求,神隊友反而太強了,不需要我罩。

-----

找出這根鉤子後,下一步就是拔掉。

我會先自問,如果我消失了,對方會發生什麼事?實際上祂會去尋找下一個替代品,藤蔓永遠找得到新的樹幹去攀附。祂只是在重複尋找那個氣質相似的戀人,我不會是唯一的救贖。

但一想到「我不是唯一救贖」,內心就不免感到失落。我的獨特性消失了,對方其實沒這麼需要我,我只是替代品。

OK,這根鉤子的形狀越來越清楚了。救世主情節的背後,其實是我找不到自己的定位、沒自信,需要透過他人的索求感受到活著。

我需要培養的是界線。我可不可以單純的欣賞自己,喜歡自己的一切?不需要別人的肯定和回應,單純喜歡自己就好。這個又可以繞回上一篇《我的力量》。

-----

自我察覺是需要練習的。

也許一開始無法梳理到這麼深,但只要你有試著去做,鉤子就會開始鬆動,那個連結的力量就被削弱了。

如果覺得卡住,可以邀請長老來陪伴畫畫,協助你梳理能量層面的糾結。

靈魂寫功課加上覺知找鉤子,切斷連結的速度會快上許多,甚至處理到靈魂深層的議題,讓靈魂重新省思自己的安排,進而影響藍圖規劃。

小小覺知如我們,也是可以為自己盡一份力的。

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