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溫層之外

昨晚和許久沒見面的朋友們相聚。

我們本來是同事關係,離職後保持聯絡,至今都還關心著彼此。五年前的職場創傷,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,我應該早就垮掉了。

這是很特別的緣分,格外珍惜。

聊著近幾年彼此對人生的想法,發現大家都成熟了很多,思考的面向比過往更加寬廣;包括我自己,從過往的爆衝固執,變成如今的珍惜羽毛。

朋友說,隨著年紀增長,煩惱也變多了。看著身邊的人在類似的產業/職位上打拚,覺得這不是自己想要的,可是也想不出其他可能性。有時候真的會有種「蛤人生就這樣了嗎」的懷疑。

其實生活永遠都有變化的可能,是太厚的同溫層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力。我會建議去跟不同OO的朋友聊聊天。OO裡可自由填入產業、職位、個性.....等等。總之就是跟你不太一樣的人。

不需要討論太嚴肅的事,只要好奇地問「嘿,你現在怎麼過日子的?」有時候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。

啊當然,請避開負能量大爆炸、喜歡抱怨的對象。自己的身心狀況沒那麼好,就先照顧好自己,以免變成污水互相攪和。

或者去接近大自然,讓腦袋放鬆。大腦需要放鬆和休息,才能發展新的神經迴路,做出創造性思考;反覆的高壓與疲憊,反而是讓大腦泡在毒性激素裡,很容易跳電。

還有允許自己休息吧。不需要特別抽出2-3個小時睡午覺,可以試著留個15-30分鐘冥想呼吸,感受身體與自己。

有時候並非無路可走,而是因為我們太急太累,造成的視覺隧道效應:「當行駛的速度越來越快時,駕駛注意力集中在正前方,邊緣視覺範圍大大減少,而忽略環境中的其他資訊。」

所以,只要慢下來,就可以看到更多資訊了。

有這些體悟,也是因為曾縛於繭中,鬼打牆好一陣子。現在長大了,總算能將當年的困頓,反芻與分享。

如果沒有朋友們當年的陪伴,我可能也難有破繭的力氣,進而得出這番心得。即使當年的他們沒看懂我的掙扎,但光是耐著性子聆聽,就已足夠。

崎嶇的路一直都是自己在走,但那些站在賽道旁為你加油遞水的人,真是記在心上一輩子。人生不斷在前進著,能夠持續維持聯繫,如今成為遞水的角色,覺得非常榮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