蛻變遊戲(下):被接納的感動

這次的遊戲玩家總共有四位,兩位是療癒圈老手,兩位是靈性小白。我就是小白一號,爆哭友是小白二號。

大家可能驚訝,原來森森是靈性小白?對,我只是看得到靈界狀況、會花些時間和受傷的自我溝通。其他的,就沒了。

我不懂療癒體系,只有試過幾次TAT跟LCT,蛻變遊戲也只玩過家用版的一兩次,其他的時間都在看心理學書(或逛古董)。所以當靈性圈的人在聊賽斯、宇宙、療癒圈、靈氣療癒、甚至星座宮位時,我都呈現一臉「蛤你在說甚麼」的茫然狀。就是超級菜逼巴啦。

我不太有耐性深入研究靈性的東西,所以這次的教練版蛻變遊戲,對我來說是很新奇的經驗。

-------

遊戲結束後,我和爆哭友討論心得,包含我在過程中感受到的所有情緒。

後來談到另外兩位老鳥朋友在今天遊戲中給予的幫助,她們就像佛光普照的大師,悠哉地盤坐著,笑看人生;我很感激他們的協助,卻也為自己無法提供對等的幫助,感到十分惶恐。

他們是否覺得很無聊?會不會覺得小朋友的煩惱很幼稚?我要如何才能快快長大,成為配得上他們的大人?

「配得上」這三個字讓我愣了一下。原來我這麼在意能力,認為沒有對等的能力,別人就不會把我當朋友了。在我的潛意識中,是有比較心的。

我有點好奇,如果放任這個比較心膨脹,會發生甚麼事?

比較心說:「我身上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他們的嗎?如果沒有的話,他們怎麼會願意跟我當朋友?說不定,他們根本沒有把我當朋友?喔天哪,他們是不是在忍耐我?」

比較心自顧自地下了個結論:「他們因為想要幫助我,才參加這次的遊戲。他們太厲害了,我沒資格當他們的朋友。」然後比較心就要我趕快躲起來,避免受傷。

好像我的價值只能跟能力有關。沒有能力,我就沒有價值了。

-------

我想起遊戲的最後,老鳥朋友給我的提醒:「要確認事實,而非靠感覺去揣測他人的意念。」

還有遊戲中抽到的一張卡:「妳發覺在關係上冒多大的風險,就帶來多大的報酬。」

之前都會把內心的揣測放著、不理會,但其實放久了,揣測好像就變成潛意識中認定的事實了。

如果我想要平等、坦誠地信任兩位前輩朋友,那我好像也得試著說出來,給予他們表現的機會。

爆哭友難以置信地說:「直接問會不會太赤裸裸?」

K也很尷尬地說:「喂,不要啦。」

可是我覺得,今天遊戲的功課,就是要確認事實啊!我需要從別人的回應中,核對自己膨脹的想法是否為實。

我斟酌了一下字句,詢問朋友,他們在今天的遊戲中有感受到被支持嗎?是否覺得這是個有意義的遊戲?

想不到老鳥朋友說:「我因為喜歡你們、享受在一起的感覺,所以參加這次的遊戲。」

「一天的深入效果本來就有限呀。我喜歡今天這種輕鬆吃瓜的療癒,不要每次都悲苦得要死。」

原來,她們在玩遊戲以前,就知道今天的深度了。They know what they sign up for.

原來,有人會因為喜歡我的存在,就來參加遊戲。我突然覺得淚腺被戳到了。

教練接著說:「遊戲本來就是要讓大家互相照鏡子。森森,妳的存在本身,就是這個局會成的原因。」

然後我就被戳爆了,拿著手機眼淚落下。要死了,怎麼下桌後才開始哭。

我腦中膨脹的揣測消失了,轉變成被接納的踏實與感動。原來有人會單純喜歡我的存在,而不是因為我的能力。

我突然好慶幸,自己有開口確認,才能接收到這些回覆。

老鳥朋友說:「吼,妳不要擔心這麼多啦。我是不會委屈到自己的,今天就是玩樂啊,我很開心。」

小白友人突然射箭:「不然你回荷蘭前再玩一次好了?總不能只有我哭,要哭一起哭啊。」

然後我就又覺得眼淚要冒出來了。原來大家喜歡到願意跟我再玩一次。

我覺得被其他人類接納了,童年的陰影變淡了,我好像可以試著更勇敢一點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