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養日誌。108

沒想到我的休養日誌破百了!

居然忍住沒有回去上班,真是恭喜我自己(?)

今早做了瑜珈和TRE,沒想到跑出「好討厭工作」的情緒。吃完中餐,總覺得下面還有一團卡住的東西,用TAT處理看看好了?

光是在書寫信念,我就寫了好多東西,最重點的句子是「我沒辦法拒絕別人,所以我不要回去上班」。

接著在一步步整理中,很意外的,這個「無法拒絕他人」的壓力居然跟我媽有關。

小時候我媽會用冷酷的拒絕懲罰小孩,卻不允許小孩拒絕他。我對「拒絕」一直有很負面的感受,想到的都是情感暴力;所以長大後,我不太敢拒絕別人。

------

然後又順著這個童年回憶,整理到「不敢求救」的信念。

我想起小時候,其實自己試過好幾次向外求救,最後都是回到家面臨更冷酷的懲罰。後來我就算了,還不如自己撐過去就好。

童年長期處於被孤立的狀態,讓我長大後,不太曉得怎麼健康的與人互動。

在近期的幾次療癒之中,我想起好多小時候的事情。

我曾經很愛哭、很努力求救,但這些行為在我六歲後都消失了。我變成一個很堅強、只想靠自己的人。

成年後的我,也完全遺忘這些部分,直到在近期療癒中,才重新撿回小時候的自己。

有一部分的我,從小就沒有好好被愛、被珍惜過,因此發展出好多的盔甲,去面對這個世界。

現在成年的我,至少能夠當自己的媽媽,好好把當年的自己愛回來。

以前想起童年的事,心裡充滿憤怒;最近想起來,心裡更多的是悲傷。

我終於可以放下刀劍,承認內在有一塊非常的碎裂脆弱,用眼淚去悼念不曾存在的童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