省力的哲學

這陣子和男友在看網紅實境秀,節目組邀請不同領域的KOL互相PK,看誰的吸睛度高。

聊著聊著,也談到了各自經營的社群平台。

我問男友:「如果某天有個人成功複製你的經營方式,創立同性質粉專、吸走大量的粉絲,你會有甚麼反應?」

男友不假思索回:「喔,我會停掉我的粉專,成為他的粉絲。」

我震驚:「你不會試圖把粉絲贏回來嗎?或是因為被抄襲而感到不爽?」

男友嚼著漢堡:「嗯,首先,我的粉專本身並不是創作平台,而是分享和彙整本來就存在的公開資訊。誰都可以這樣做啊,只是想不想花時間而已。」

「再來,我創粉專的目的是『交朋友』。其他的名聲啊、人氣啊都是額外的,有很好,沒有也無所謂。我現在已經達成了當初創立的目標,感到非常圓滿,隨時可以收山。

如果有人創立一個同性質的粉專,分享我有興趣的資訊,那我可以直接撿現成的,不是很爽嗎?」

男友又咬了一口漢堡,含糊地說:「要是對方整理得很爛,我還是會繼續經營啦。品質是很重要的。」

哇,我從來沒從這個角度想過,真是大開眼界。

我忍不住問:「人難免會有競爭心,希望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視的、獨一無二的。你不會有這樣的時刻嗎?」

男友想了想,平靜的說:「當然有。面對在意的人事物,我就會有這些情緒。像是遊戲打輸了,我就會很火大;還有瘋狂貨比三家,想辦法競爭到好價錢;以及看到你跟其他異性親近時,會吃醋不開心。越是患得患失,越容易有這些心情。」

「不過,我只會花精力在我在乎的地方,別人/社會的目光並不在我的興趣範圍內。由於我在乎的事情不多(大概只有兩三樣),心裡也沒有太多壓力。」

我嘖嘖稱奇:「這跟我完全相反,我常常為了維持形象而累慘自己,才導致了工作過勞。而且我在乎很多事!」

男友拍了拍我的頭,繼續吃漢堡。

阿傑冒出來對我說:「人的精力很寶貴,要省著用。如果你在意這麼多事,每個都想做好做滿,那力氣就會分散出去,變成甚麼都無法做好。

有力氣生活、靈魂有錢花,偶爾再搭配點小成就,這樣就好了。何必老是想做些大事,把自己搞死?

你們家太專注於『如何出力』了,不如和我學學『怎麼省力』──有效的省力,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,投資真正重要的項目。」

阿傑說得好有道理呀!真是和K個性差很多的靈魂,很適合互相學習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