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E早晨小記

早上在做TRE,把身體裡的壓力抖掉。

剛開始只有腿在輕輕顫抖,我在心裡默默地說:「嗨,身體的每個部分,你們可以自由自在地抖動發洩,不受到任何批評。」

才剛想完,我的全身上下開始大力抖抖抖,像被通電一樣,尤其是尾椎跟胸錐的部分。

我聽到身體非常大聲的說:「我們要把這些壞東西(指壓力)都丟出去!我不要上班,我~不~要~工~作!!」然後身體冒出一堆上班的影像,像是睡不飽還要早起、趕死線、......等等,整個充滿怨氣。

抖完後,身體覺得非常爽,再次強調:「我最討厭工作了!」

我覺得有點困惑又好笑,以前都沒聽過祂們這麼直白的抱怨。

團隊笑:「你是習慣忍耐的小孩,需要『被允許』才會放心發脾氣,身體也會是類似的個性。現在說出來了,不是很好嗎?」

我嘆氣:「我不太確定要怎麼面對『不喜歡工作』的自己?現實層面,我需要收入才能過生活;心理層面,我的(部分)身份認同與工作息息相關。」

團隊聳肩,示意我問問身體的意見。

身體說:「你要注重這個感受!不喜歡就不喜歡啊,這很正常!承認某部分的自己真的很討厭工作,才能夠撿回你所有的感官,不然你就會像之前那樣,一直感受不到壓力的存在,發現有狀況時已經來不及了。」

說得也有道理。那祢們現在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,完全不能接受嗎?還是可以做一點點?

身體謹慎地說:「我們還在觀察你,沒辦法完全信任的走入下一階段喔。畢竟強迫自己這個習慣,是靈魂累積好幾輩子的問題了,我們很擔心一進入工作模式,你就開始強迫我們做不喜歡的事。我們比你想像的脆弱。」

嗯,這真的是各個層次之間的信任問題。沒辦法勉強,要慢慢培養,透過具體行動讓身體感受到我的愛。

謝謝身體對我的信任,願意把這些疑慮說出來。至少我們不用再試著當乖小孩了,有什麼不開心的地方,就大方的對自己承認吧!🙌


-----


補充:

喜歡與否通常不是1跟0,會有個中間的灰色地帶,像是「不太喜歡,尚可接受」、「沒感覺但可以再試試看」。

身體通常是可以討論的,不會什麼都拒絕;其實更多時候祂們扮演的是「接受指令」的角色,容易過度忍耐。

如果你發現自己對某件事的感受,只剩下強烈的討厭,那就代表身體已經到極限了,隨時會潰堤,要趕快採取行動。

理想的狀態是,隨時注意自己處於什麼感受,而不是出現強烈的厭惡感才發現不對勁。

身體被逼到崩潰的話,除了肉體需要修復,信任感也是要重新培養的,是不小的工程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