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工具:消融負面信念

這一天討論的主題是,如何破除舊模式?

我闡述了與舊模式有關的各種負面信念,大多是強烈的自我攻擊和厭惡。這些聲音像是不停運轉的背景程式,讓我感到痛苦、自卑,卻又無法關掉。

心理師說,在實務上有幾種處理方式。

第一種是認知療法。請個案寫下負面信念,再由老師用不同的問句,反覆挑戰這些信念。在這個過程中,讓個案意識到這些想法,並非完全真實的。

第二種是拉開距離。透過一些方式,讓個案與負面信念拉開距離,去觀察這些想法。

心理師問,我有沒有偏好的方式?

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2。

---------

工具二:#消融負面信念🌸

🖊️拿出一張紙,條列式寫下所有的負面聲音。比如:我不夠好、我永遠不會被愛、.....等等。

➡️有練習「人生之書」的同學,可以擷取不同人生章節的負面信念,一併寫在這張紙上

🖊️寫完後,請在這一串信念的「上方空白處」,寫下兩個句子:

➡️ 「我有_________的想法。」

➡️「我注意到,我有_________的想法。」

🖊️把信念放入空格中,逐一唸出來。

➡️舉例:張口唸「我有『我不夠好』的想法」,再唸「我注意到,我有『我不夠好』的想法」。然後把第二個信念放入空格內,按照上述方法操作。

🖊️唸完之後,你注意到了什麼?可以用口說或書寫的方式,表達唸完後的感受。

🌸註:學過TAT的同學,可以用TAT消除與這些負面信念的認同和連結。

----------

唸完後,我注意到,這些聲音是一個想法、我的一部分,但並不是我的全部。

我不等於這些想法,我可以隔著距離觀察他們,而不是把他們視為我的整體。

👩🏼‍⚕️:「現在你可以意識到,這些負面言語是你的想法,但不是全部的你,對嗎?」

我點點頭。

👩🏼‍⚕️滿意地點頭:「你可以把這個想像成,網頁上跳出來垃圾廣告,按下❌就好,不需要讓他停留在頁面上太久。或是像是垃圾匣的信,刪除就好。」

我想了一下,回覆老師:「全部刪除這些負面聲音,讓我覺得很難過。雖然不明白他們為何如此嚴厲,但我知道他們的存在有某種目的。完全的刪除像是抹殺了自己的一部分,讓我非常難過。」

「我可能需要的是,跟這些負面聲音建立新的關係,而不是完全的屏除他們。我覺得這些聲音,其實很努力地想要保護我,試圖讓我免於受到傷害。我希望帶著他們一起走上新的道路,然後轉化。」

👩🏼‍⚕️露出驚訝的表情,稍作停頓後詢問:「聽起來這些聲音需要的是個擁抱,對嗎?」

我點點頭,然後落淚。

---

這段談話,讓我特別有感觸。在靈性圈以外的領域,感受到自己依然是被接納的,對我而言意義重大。

老師並不完全明白,我為何無法刪除負面聲音;在他過去受到的訓練中,要協助個案盡量將這些負面聲音靜音,並且不鼓勵個案主動與之接觸。所以當我提出這個想法時,他感到十分訝異。

即便如此,他依舊尊重我的需求,尊重我想要擁抱這些聲音的需求。

很感謝心理師,無條件地接住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