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平等的關係

生活中難免發生一些人際摩擦,我平常不會太放在心上;但不曉得為何,近期的我卻對一些小事耿耿於懷。

可能是八月水逆,心情容易浮躁;也有可能是我的壓力太大了,黑暗面湧現而出?

鑽牛角尖了幾天,我忍不住詢問朋友:「嘿,如果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,你會有甚麼感受/反應?我想聽聽別人的經驗,請盡量發表你的看法。」

朋友直白地說:「我會不高興,但也知道這是自己的課題。我要練習接住自己的失落。」「不過我也會重新評估這段關係。看起來對方並不注重這段情誼,而我給予的太多了,需要把多餘的部分收回來。」

我感到困惑:「我的內心有點矛盾,一方面認為『給予應該不求回報,別人是否回應我都沒關係』,一方面又有點生氣,為甚麼自己如此不被重視。這兩點好像在打架。」

朋友思忖一陣後,答:「那交換立場。假設我今天遇到這件事,跑來尋求你的建議,你會怎麼說?」

我想了一下,快速回答:「我會分成兩個層次討論。第一個層次是,你和自己的關係。你要怎麼接住內心的不平和失落,安撫波盪的情緒?甚麼事情觸發了你,導致這些感覺?這些都是回到自己裡面,慢慢梳理的部分。

第二個層次是,你和他人的關係。你和這個人的互動如何?你們在這段關係中,各自投注多少心力?投入比例差距大不大?關係都是雙向的,如果只有其中一方拚命付出,另一方可有可無,是無法持久的。」

講完後,我驚訝的睜大眼:「原來我把主觀的感受(沮喪、失落)和客觀的評估(投入比例的平衡)混為一談,才會感到如此混亂!奇怪,怎麼切換到助人視角,就分析得這麼順。」

朋友泡茶貌:「人都有盲點嘛。二號人的盲點就是幫別人很會,幫自己就一團糟啊。」

----

接下來的幾天,我細細咀嚼這段對話,並重新審視自己的人際關係,才驚訝發現,我的很多人際關係是不平衡的。

不管是靈魂還是人類層次,都因為匱乏感和不自信,在關係中付出太多,並期望得到同等的回饋和重視。

有點像是一頭熱吧,盲目的相信多付出一點,別人才會喜歡我!當別人沒有明確表達出喜歡時,還會焦慮自己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,讓本該平等的友誼,變成上對下的評分關係。

但實際上,真心珍惜你的朋友,是捨不得讓你這麼操勞的,也會主動關心你的需求。

我真是繞了一圈才想通這件事。

------

於是我透過畫圖整理資源,發現自己投注了不少資源在「海外的台灣人」身上;尤其是某位久未連絡的大學同學,K投注了很~多的靈界資源。

但現實生活中,對方的收入和貴人運都比我強很多。這也太莫名了吧,像是百姓捐錢給富翁??😂

K默默說:「他的靈魂滿有能力的,未來可以做很多大事,所以我很想幫助他。」

我:「可是對方本身的靈魂資源就夠多了,祢幹嘛瞎攪和?」

K:「他跟荷蘭這塊土地沒什麼緣分,是我特地牽線當保人,他才留下來的。後續工作的薪水、福利條件....等等,就確實是靠他靈魂的實力了。」

我:「嗯,無論如何,我覺得這段關係不是很平等。對方不太重視這段關係,我們卻投入了大筆資金進去,這不是很奇怪嗎?以前投入的部分就算了,當作做功德,但之後的部分我希望全數收回,用在自己身上。」

K有點擔心,祂不太喜歡起衝突,也認為把資源用在自己身上是自私的。

我:「真心重視祢的朋友,不會看著祢一直付出卻沒有任何表示。祂就是資金拿得很爽而已,並沒有把我們真的當朋友。我們收回資源吧,如果對方真的來詢問,我給祢靠。」


-----


我邊畫圖邊收線,過沒多久,對方真的來敲門了。


對方:「哈囉~我想問一下,出了什麼狀況嗎?我剛剛發現少了一大筆備用金。」

K縮了一下。我站出來,心平氣和的說:「我們家在進行財務重整,把不必要的花費收回來。」

對方來回看看我和K,遲疑開口:「但這筆錢有點大,我以為祢想繼續投資我,影響這個世界?我們之前也談過,三四年後『或許』有合作的機會,那時候你『也許』會收到利息。」

我拿出算盤:「我覺得這個合作模式不太合理喔。您已經來荷蘭兩年了,中間有很多機會可以還利息,或是以其他形式增強彼此人類的緣分。可是我看到的是,大多是我家在維護關係,並且未收到任何利息。請問您有在這段關係上投注任何心力嗎?」

對方很巧妙地回答:「當初是說好祢出錢,等我準備好再返還利息。我現在還沒準備好,沒有投注任何心力是正常的吧?」

我:「那我們來討論一下『準備好』的定義吧?請提供祢家的支出帳本和營運計畫,身為股東的我,應該有權利過問這些吧。」

對方看起來不是很高興:「我很忙,沒有時間。你要另外跟我約會議。」

我直言:「身為股東,我本來就有權隨時過問這些。如果你沒有辦法馬上給出來,代表資金使用是有狀況的。」

對方講不過我,無奈看向K:「哥,有必要這麼硬嗎?祢知道我不是會亂花錢的人吧。」

K低頭囁嚅,感覺要撐不過去了;我趕緊呼喚長老過來,申請看對方營運規劃的權限。

還好靈界速度很快,我開內線跟K說:「對,祂真的沒有亂花錢,但祂的營運計畫裡完全沒有考量我們喔。祂在營運上主要是考慮自己的顯眼度,祢如果仔細看,會發現上面有很多慾望和權力議題,甚至可以感覺到對方是有點瞧不起弱勢的。

即便我們是大股東之一,祂在你的名字旁的註明是『不聯絡也無所謂,記得給錢就好的股東』。祢真的可以接受?」

對哥哥就是要動用情感上的煽風點火。

------

哥哥看了看營運計畫,傷心又驚訝。其實這些資料祂要查隨時都看得到,根本是在逃避現狀啦😑

哥哥嘆了口氣,總算正視對方:「祢確實沒亂花錢,但投資的方向我並不喜歡。我們不適合繼續合作了,以後不必聯絡了。」

對方一臉難以置信,但也提不出任何反駁,一語不發的走了。

對方一離開,我就看到和那位同學的緣分線斷掉了。斷了也好啦,彼此都輕鬆。

總之我就重複收回各種靈魂資源,拉著哥哥和不同的對象交涉。

哥哥看起來很落寞,難過地說:「原來我根本沒有朋友,只是大家眼中的工具人。」

我安慰哥哥:「健康的朋友不會這樣利用你,當然就不用跟他們討債啊!看看那些持續支持並給予我們溫暖的朋友!

我們只是需要淘汰不健康的關係,把省下來的資源放到對的地方,去遇見更多適合的人。我希望可以和珍惜我們的人連結,因為我們很值得!」

哥哥抹抹眼淚,抱了抱我。

希望我們都能更珍惜和愛護自己呀!

------

後記:

很多人問要怎麼收回資源,我一併回覆在這:

  • 睡前請靈魂長老協助解除合約 (小湛podcast:https://youtu.be/qOZ21HnrGTk?si=AzcroaDp0-amELT2
  • 畫畫主題設定:如果你腦中有浮現某段不平衡的關係,可以設定「收回XX關係中的過度給予」。可以設定和某個對象的關係,或是某個種類的關係。像我就設定友情。
    我有針對主題,再設定細節步驟,以下供參:「理(梳理)」➡️「分(分開糾纏)」➡️「收(收回資源)」

重複這兩點,大概就可以收回很多了。

這篇文章有放長老的輔導聯絡方式,靈界都會收到,有需要的靈魂可以主動找長輩幫忙。不過按照我的經驗,人身最好還是要動起來,靈魂很多都是「沒關係啦沒關係~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