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聽心得:建立信心

 今天聽了安迪老師(Andy Hahn)的podcast,其中有一段我感觸良多。

「我認為建立信心有兩種方式。

一種是直球面對,以勇氣、優雅和意願去面對我們害怕的事物。例如,第一次騎腳踏車時,我可能會害怕,因為我從未做過這件事。這時候建立信心的方式,是感受恐懼,並採取行動。

第二種建立信心的方法,是了解對你來說什麼才是真實的。像是你自知還沒準備好騎車,但同儕都在這麼做,或旁人催促你去做。這時候你該告訴自己:「我忠於自己的感覺。我確認了,我還沒準備好。」

自信就是知道屬於你的真相。傾聽這個真相,並且勇敢說出來,即使這會帶來一些困難的後果。

如果你能持續這樣做,就能建立起自信。」

-----

我認為辨識兩者的能力,取決於一個人對自己了解的深度。

有些事情,你是可以克服的;有些事情,你需要停下來問問自己,想要證明給誰看。

當你越清楚自己能承受的程度,就越知道,現在的恐懼和不自信是來自「身心超載的求救訊號」,還是「面對未知事物的不確定感」。釐清兩者差異,判斷現況屬於哪種類型,選擇接下來的行動,然後從採取行動中建立起自信。

我的總結是,對自己有多深的了解,就有多少的自信。而深度的自我了解,往往來自於你能對自己多坦承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