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錯時刻

前幾天工作上出了個包。

以前的我會很慌張,想要找證據,證明這不完全是我的問題;腦筋整個打結,不曉得下一步該怎麼辦,整個人亂糟糟的。

當發現問題出在我這時,內心居然異常的平靜。已經來不及補救了,怎麼辦呢?

我深呼吸吐氣,想了幾個可行的解決方法,跑去問前輩:「這件事是我弄錯了。現在情況是ooo,我想要用xxx方式解決,你有什麼其他的建議嗎?」

前輩平常講話滿衝的,看我冷靜提問,態度也平穩下來:「嗯,你先跟工廠談談看方案AB,再跟業務喬。」

我:「如果AB方案都不可行,是不是只能用xxx方式了?」

前輩:「Yea, then it is what it is. Just try your best.」

我滿喜歡觀摩前輩的思考模式,很有彈性,總是試著做些最後的努力。我因為職場創傷的關係,很多時候會躺下不想努力,覺得太多的嘗試會讓自己受傷。

前輩在討論這些問題時,氣場也是很有彈性的。我知道自己應該還做不到那個程度,但能跟這樣的人一起工作學習,我覺得很幸運。

我先跟工廠坦承,是我這邊出了問題,提出AB方案請他們幫我評估可行性。由於平常跟工廠的窗口關係還不錯,對方答應會幫我看看,也沒有露出生氣的樣子。但窗口也說,很可能AB方案內部不會過,要有心理準備。

-----

等待工廠回覆的同時,我轉頭和業務解釋現況。

最好的情形,一切照舊;最壞的情形,貨會延遲兩個禮拜送出,但會確保在月底前送達,不影響他的KPI(業績)。不好意思造成你的不方便,我會在能力範圍內,盡量和工廠爭取如期出貨。

以前的我不會輕易道歉。因為一旦道歉,就等著被其他部門(還有自己主管)抓起來毒打,同時內在冒出愧疚感、攻擊自己的衝動──我這麼爛,連一件事都做不好,去死算了。一方面想強硬為自己辯護,一方面又退縮自責,陷入戰逃的鬼打牆。

然而,這次不知為甚麼,我感到很冷靜。似乎是從日常梳理中,慢慢培養出足夠的安全感,能分辨事我之間的界線。一件事的走向,並不能定義我的為人、品行、和存在的意義。這只是代表,我有某方面能力還不足,需要繼續學習。

業務聽完解釋後,很不開心地說:「這真的很糟糕。前幾個月也發生很多狀況,我都不曉得該怎麼跟客戶說了。」

我觀察到業務有點情緒。即使不傷害他的KPI、我誠摯道歉、積極找解決方法,他還是很不爽。

我:「請問前幾個月發生了甚麼狀況呢?」印象中,前幾個月出貨都很順利。

業務:「就延期出貨啊!」

我思考了一下。我要找前幾個月的出貨資料,跟他對簿公堂嗎?但很有可能,我解釋了A客戶出貨紀錄順利,他舉出B客戶做為反例;供應和需求端總是有很多的變動,這樣拿證據吵來吵去,恐怕理不清還會傷害關係,之後更加難以合作。不過我也不能一直退讓,無限承擔業務的指責,陷部門及自身於不義。這位客戶的訂單量變動很大,才造成這次溝通混亂,市場端多少也得負起點責任。

快速盤算業務在乎的點、我的立場,我沉著地說:「我檢查了接下來幾個月的備貨,都會在訂單來前ready(表達對此事的重視)。最近供需端變動都很大,上週客戶突然加了好幾筆大訂單,工廠也盡量配合生出來(提醒對方,我也曾幫你的忙)。這多少影響到產能和出貨時間(把責任問題平分在雙方身上),我會盡力爭取,看能不能如期出貨。(不指責,找解決辦法。)」

業務依舊不甘心,但氣焰明顯減弱不少:「加量的是瑞典分部,被延期出貨的是比利時分部。雖然他們來自同一個集團,但我很難向地區經理解釋。」

我淡淡回覆:「但他們需要的原料都在同一個工廠生產,難免會互相影響。」

業務試圖做最後抵抗:「可是我真的很難跟客戶解釋這一切。」

就我所知,只要在當月出貨,對業務和客情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。這位業務就是情緒上來了,不爽、不想示弱。

對方就是想找人發洩,此時再繼續對話,對處理事情毫無幫助。我打出同理心+河蟹牌:「我以前也待過第一線,知道管理客戶不容易。我會盡量跟工廠喬,有任何更新再跟你說。」

業務已讀不回,結束這回合。

-------

對話過後,我一直在觀察,身體有沒有出現緊繃的症狀。

我太習慣壓抑情緒了,有時候明明內在已經爆炸,大腦卻覺得沒事,所以需要拉長時間,稍微觀察自己的狀態。

結果一直到下班,我都很平靜,甚至還提早下班,開開心心離開辦公室。

我在靈界回播整個過程,發現培養了足夠的內在安全感,會漸漸長出自信,變成一層有彈性的保護膜,沉著面對他人的情緒波動。我的這層膜還很新很軟,未能快速的變動回應,因此無法像打乒乓球般與業務快速來回交戰。

不過跟以前比起來,真的進步很多;能夠心平氣和接受犯錯/不完美的我,好像真的長大了。

我是人啊,一定有犯錯的時候。好好的坦承道歉,把能量花在想出解決方案,這樣比較好。錯了就錯了,愧疚很耗能的。

想不出解決辦法的話,就讓子彈飛一會兒。

我的工作是賣商品,不是切器官救人命,可以放鬆點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