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的高度

掃了一整天房子,實在有夠累,喝杯下午茶緩緩氣。男友幫我加茶,我的前世冒出來嘖聲:「倒太多了,好失禮。」

原來茶的高度也有講究,那要怎樣才是剛好?

前世嘆氣:「最多到圖案下緣。以前家僕在倒茶時,都要特別注意這些細節;不然在賓客面前丟了主人顏面,可是很嚴重的。」

我好奇問:「印象中,賓客都會自備家僕,熟悉自己用餐習慣又有默契,比較方便。祢的說法聽起來,是主人的家僕替賓客服務?」

前世想了想:「妳只說對了一半。在晚宴類的正式場合,賓客會帶上服務用膳的家僕,但下午茶類的半正式場合,就不太一定。有時好客的主人翁為了表示熱情歡迎,會替每位賓客都安排一名自家的僕人,負責倒茶、上甜點;這樣賓客就能輕鬆赴約,不必帶上太多僕人。」

我:「真是講究……那個茶的高度,有什麼意涵?」

前世抱胸:「下午茶的基本禮儀是,離席時杯子裡剩下約半個小指節高的茶水,餅乾剩約四分之一。這代表說,主人招待得太豐盛了,吃得非常滿足。

如果家僕茶水倒得太少,客人會覺得被暗示『吃完了快走』,感到不受歡迎,就會有意識地喝少點茶。私底下多少會議論待客不周,認為主人吝嗇寒酸。

太多的話也很失禮,像是在暗示客人喝得又多又快,乾脆倒多一點給你好了。簡單來說,就是在嘲笑客人沒家教又野蠻。

這種小細節沒處理好,很容易鬧得不愉快,貴族之間一旦有了嫌隙,日後釀成戰爭不過是早晚的問題。『失禮』在我們那個年代,可以是很嚴重的事。」

真是壓力好大的年代="= 還好現在不用這麼搞剛。

轉眼間,我的茶又喝光了,前世驚呼:「妳喝太快了,沒家教的孩子!!」

男友看我的茶杯空了,馬上又把茶斟滿,前世眼神死:「就說不能倒這麼滿了!唉,你們真是野蠻絕配。」

然後我就把前世塞進抽屜裡,繼續喝下午茶了。

----

圖為野蠻人喝茶的高度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