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嫉妒

最近很常在社交圈裡,看到羨慕/嫉妒的投射。

比如,別人抽中樂透大獎,自己連發票都中不了。朋友婚姻幸福,自己連伴侶都沒有。或是同事升遷順遂,自己卻停滯不前。

種種複雜的感受,化成一句話:「為什麼別人過得好,我卻活成這個樣子。」

對人生感到憤怒無力、沮喪無處可發;因為失望太多次,不曉得還能怎麼樣,只好看著別人的模樣,硬是為自己加油打氣:「這就是成功的模樣喔!只要努力,我一定也可以變成那個樣子!」

好一點的狀況,這個人在努力後得到一點進展,大受鼓舞;差一點的狀況,就是用盡了力氣依舊不得其門而入,變得憤世嫉俗,憎惡他人或是自己。

———

羨慕和嫉妒,都是渴望自身所缺乏的,但程度又不太一樣。

前者是自嘆弗如,靜靜欣賞,對自己所處的現狀還能接受;後者則是會時不時冒出攻擊的想法,甚至出現破壞對方幸福的衝動。有時候就連嫉妒者本身,都無法壓抑這股憤世嫉俗的衝動,因而感到自責害怕。

我從能量的視角觀察,嫉妒雖然看起來膨大又張牙舞爪,但往下剝開,其實是很萎縮乾癟的自卑。為什麼只有我無法得到幸福?如果別人不要這麼完整,我就不會顯得如此殘缺。

但要承認這麼黑暗的想法,實在太難為情了,彷彿自己是個連思想都無法健康的人。於是把這股嫉妒往內在拚命壓縮,忍住不要潰堤。

———

我發現這些很努力想要追上別人的人,大多來自父母要求很嚴厲的家庭。

人在年幼時期,父母是唯一能依靠的照顧者,需要賴以照顧者的庇護與關愛存活。因此很多人從襁褓時期,就努力地在討父母歡心,希望能向照護者證明,自己是有價值的、值得被愛的。

幼年時期被注入的信念,長大後不會無故消失,只是用不同的形式呈現。很常見的方式是,試圖透過滿足(甚至超出)社會期待,來獲得內心的安全感。

比如,規定自己儘早結婚生子(即使自己不喜歡孩子),要成家立業、活得有目標(實際上對摸索人生的道路感到不耐與焦躁),最好在四十歲前就財富自由(除非你有祖產或靈魂特別配點數,不然真的難)。

這些看似汲汲營營的追求,其實背後的心聲是:當我做得超出預期時,我就安全了。我會被愛、被善待,沒有人會傷害我。

相反來說,當無法達到預期目標時,恐懼不安就浮現,變得緊繃易怒,時時感到別人正看不起自己、會傷害自己,於是陷入張牙舞爪的戰鬥模式。

如果可以選擇的話,沒有人自願活得這麼辛苦。我們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,放在記憶深處,有時甚至自己都遺忘了。

情緒是一面清澈的鏡子,提醒著人們:「嘿,這裡有個傷口,要擦藥喔。」

——-

無論是嫉妒、憤怒、自厭自棄,還是傷害他人的衝動,都是在提醒你,你的內在有一部分受傷了,需要安慰與支持。

這時候,請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。可以把雙手放在肚臍上20秒,配合呼吸吐氣,再把手放在心輪20秒,配合呼吸吐氣。過程中,在內心告訴自己:「我聽到了你(指受傷部位)的呼喚。謝謝提醒,我願意陪伴受傷的你。」

可以的話,每天緩慢溫和的運動、吃健康的食物、注意保暖、睡飽覺,讓身體成為一個穩定的錨點。培養與身體的連結,能夠加強安全感。身跟心是互相影響的,健康是撐起一切的地基。

五月開始,又會是壓力比較大的月份。要記得回來多陪陪自己。專注力在哪,能量就在哪;我們不斷關注別人過得如何如何時,就是在把自己寶貴的能量往外丟,因此需要更有意識地回到自身上。

如果情緒真的太黑暗了,想要發飆、腦子止不住飄出詛咒,可以請自己的靈魂團隊架好防護,不讓自己的意念飄出去,並且向對方的靈魂團隊致歉:「抱歉,最近狀態不好,我不是有意的。已經架好防護罩,希望不會飄去你們家,不好意思。」靈界的祂們大多可以理解,這樣有禮的告知,也能化解掉人們之間的惡意。接下來就把內心的話寫出來,再一口氣撕掉吧。找諮商、閱讀心理書籍,也是很好的辦法。這個世代有很多的資源,就選適合自己的吧。

好好照顧自己,永遠是最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