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小記(中)

好喜歡台南的直率。喜歡到,小清剛剛傳簡訊來,叫我克制一點😳😂

想寫一些人類層次的小事。都是很日常的互動,但讓我深深感覺到跟台北的不同。

#小吃店之一

走進小吃店,男友去點餐,我負責找座位。

已經過了用餐尖峰時段,店內有不少空位,但那整排空位都背對著門口,我不太喜歡。門口時常有人進出走動,能量對流較旺盛,加上背部又是人比較虛弱的地方,對沖起來不太舒服。

我選了個避開風口的位置坐下,是約三人座的方形桌。最左邊似乎有人坐了,但如果我往右邊擠一些,應該沒關係吧?

幾分鐘後,一個身穿汗衫夾拖的阿伯走進來。阿伯看到我愣了一下,搔頭開口:「那個,這張桌子只能坐三個人,有點擠餒。還是我移到其他空位,妳比較鬆?」

阿伯的餐點已經上了,一碗魚湯,一盤炒飯。

我聳肩:「不用啦,我移動就好。」先來後到嘛,我就換去那排空位吧,稍微架個結界也還好。

阿伯笑著說:「嘿咩嘿咩,這樣坐起來比較鬆。多謝啦吼。」

阿伯想叫我換位子,但不好意思直說,這個以退為進的勸誡法,實在讓我覺得很可愛XDD

接下來,阿伯坐下來吃飯的時候,氣場直接霸佔三個位子欸?吃完飯,還把碗盤端出去自己洗,這個習慣也太優良了吧?

接下來我聽到阿伯對廚師說:「換你去吃飯啦,我來炒菜。」

靠么,原來阿伯是這家店的老闆。

老闆不想跟客人分享寶座。

#小吃店之二

晚上六點半,走進一家路邊攤。老闆娘是個阿嬤,稍稍皺眉,打量了我和男友一番後說:「要吃什麼?」

男友:「魚肚粥、滷肉飯、豬血湯。」

阿嬤:「好,你們去坐左邊那桌。」

五分鐘後菜上來,我跟男友很專心地吃,右邊的客人在滑手機。

阿嬤輕輕地說:「人客,別滑手機了~我要收攤了。」

右邊的客人把手機收起來,點點頭,繼續用自己的速度吃飯。

我和男友:「😳😳😳(不是才六點半嗎)(更加認真吃)(不敢拿出手機)」

飯後付錢,男友嘴甜:「老闆娘,妳煮得好好吃~~」

阿嬤笑顏逐開,邊找零邊說:「哎唷,歹勢剛剛給你們趕啦,就想收攤了。你們哪裡來的?」

男友:「台北!」

阿嬤:「那還好有吃到。台南的東西很好吃,對吧?」

我和男友狂點頭:「對對對,好好吃。」

阿嬤呵呵笑:「下次來台南,我再煮給你們吃啦~」

開店看心情,累了就收攤。如果遇到有眼緣的客人,就破例再多做一碗。

但要專心吃,不要蹋了老闆的心意。

#小總結

台南小吃店的老闆很直率。

累了就休息,開心就繼續做;有什麼想對客人說的,絕對不會藏在心底。

做生意看緣分、看心情,就是不看客人臉色。

跟台南這個城市一樣,用自己的步調在過日子。

---

圖文不符的仙草冰一碗。初鹿牛奶讚讚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