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與聽

最近找到新的自我陪伴方式——散步時和自己聊天。

發現自己是很需要「動」的人,只要身體、嘴巴有在動,很多卡在大腦的能量,都可以快速代謝掉。

我會慢慢地走路,邀請煩躁的部分講講話,把麥克風和舞台都暫時交給祂。

這個部分的我,有時候用詞很激烈,會大罵別人、暴跳如雷,或是用各種各樣的方式,表達祂對這個世界的掙扎與不滿。

這整個過程,我不否決也不批評,只是偶爾拿出手機記錄。

「哦,原來我有這個想法啊。趕快寫下來。」

「嗯,看來這件事我已經忍耐很久了,但之前都沒有注意。」

等回到家,再把記事本上的東西拿出來,看看是否還有剩餘的情緒?

有剩下的話,再用TAT或畫圖處理;或是當情緒已經小到可以溝通時,理性的規劃分析也不錯。

---------

這整個過程,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「講出來」和「耐心聽」。毫無顧忌地說,不帶批判地聽。

小時候的成長背景,並不允許我表達自己,所以常常感到自己是孤獨的,不被聽見的。

現在光是能把內心的想法,講出來給自己聽,就有種被接住的感覺。即使我不完全認同內在的某些想法,但是,我選擇不帶批判的聆聽,並且接納祂們的存在。

我已經長大到,足以去接納不同面向的自己。這就是內在的力量吧。

----

圖:今天又是「瘋荷日厲」,太陽大雨交替六七輪。抓緊太陽空檔,出門走走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