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子與自我價值

早上和友人聊到和K吵架的事,朋友問:「是不是因為K很重視感情,你摸摸拍拍後就和好了?」

我想了想:「其實對祂而言,面子比感情重要,一碰到面子問題會翻臉不認人的。但我對祂而言好像很特別吧?祂為了我們的關係,很努力克服面子障礙;而我主動的摸摸拍拍,也是給祂台階下。這一切改變對祂說不容易。」

雖然常寫些和K的笑笑鬧鬧,但老讀者應該知道,我們的相處初期並不順利。

K是很剛強固執的靈魂,努力想證明自己甚麼都做得到,也因此把自己搞得非常緊繃。只要別人給意見、指出錯誤,祂就會變成腦筋急轉彎裡面的怒怒,原地大爆炸。

「我這樣明明就很好,是你不懂得欣賞。像你這種不懂欣賞的人,才不適合當我朋友!🔥🔥」

然後就惱羞成怒,把對方刪除好友了。

情緒消退以後,又拉不下臉來道歉,只好一直自我說服:「等到我變得很厲害的時候,祂就會知道祂講錯了,跑來跟我和好。」

嗯,但事實上,人家被刪好友刪得莫名其妙,也不曉得祢為甚麼突然兇巴巴啊?

打開靈通初期,K也對我的逆女(?)行為有諸多不滿,甚至衝動地想提早結束人生,連申請表都寫好了呢🚬

這些都過去了啦,現在講起來雲淡風輕的,但當時可是各種轟轟烈烈。我們能夠好好相處到現在,變成互相拌嘴的關係,也真是不容易。

​------

我想起前陣子,朋友提到K可能是八號人(靈),真是越想越像。

​身為二號的我,在壓力點之下性格會退到八;靈魂又是八號的情況下,就變成「八八對幹」,那個撞擊力道可是很大的。我覺得二跟八之間的能量互動非常有趣,一個是隱晦的控制,一個是霸道的控制,我和K就是這樣互相牽制著XD

​(靈魂和人類的性格不見得會一致,靈魂會按照今生的藍圖需求,選擇性放大自己身上的某個特質,或是成為複合式靈魂,創造出性格不同的人類。這看每個靈魂的選擇啦。)

我好奇問K:「回想過去幾年的磨合,祢覺得發生了甚麼關鍵事件,讓我們可以走到今天?」

​K沉吟:「我好像比較放得下面子了。過去努力想維持某個形象、想被看見,其實都是我渴望感受到自己有價值的方式。所以一旦收到別人的指教,我就感到自己的整個價值被否定了,惱羞成怒。

​我最深層的恐懼好像是"我沒價值",然後為了保護這個部分,必須用非常多的方式武裝。」

​「但是隨著我們相處時間的拉長,我的價值感建立方式,好像漸漸改變了。每次打開家門,你都會衝到玄關迎接,劈哩趴啦的問,今天過得如何?有沒有開心?會不會很累?

我就覺得自己好重要,好有價值。似乎甚麼都不用做,也是一個值得被關心的存在。」

​「即使看到我的黑歷史,那些一般人都會嫌惡害怕的部分,你也不會多加批評,甚至露出心疼的表情。我發現某部分的我,似乎真的很喜歡、很包容自己。這是身為靈魂的我,從來沒有想過的事。或許我不需要瘋狂向外證明甚麼,回到家、回到內在,就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了。」

​K突然感性的抱了我一下。

是啊,這條路真的不容易,但我們總算找到一個方式,讓彼此對齊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